close

日幣狂貶,日本,成了國人最愛的旅遊聖地。
飛行距離短,不管是三天二夜的短期旅遊,還是十天半個月的放鬆旅遊,
日本,的確是一個極佳的選擇。
而且,日本的藥品,彩妝,二次元明星商品,家電,都是極負盛名。
優美的風景,好吃的美食,剁手也要買的商品,更是非去不可。
特別是家電,難得一趟到日本了,不把想買的搬回來,豈不是白跑一趟?
所以,國人一到日本,不管大小,多少都會搬一些家電用回來。
便宜是賺到了,但是隱憂也隨之而來。
日本家電的品質,沒話說,外型亮麗,操作簡便,耐操好用!
不僅我的父執輩讚譽有佳,連我們這一輩的,也深受影響。
但是,相信很多人也都注意到了,
日本有越來越多的東西,都是國外代工,再回日本組裝,打著日本的旗號銷售。
其中代工的大國,就是我們對岸的大陸。
日本大約七成的東西,都是由海外代工,
大陸至少佔五成,其他由越南、泰國、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分配。
所以,近五年來,幾乎大部份的商品,背面一看製造國,幾乎都是『中國製造』。
甚至,大型連鎖家電行為了因應大陸旅客的需求,
都可以看到商品分類牌『限日本地區使用』及『海外地區(中國)使用』兩區。
回歸正題。
上面講到,因為大家對日本商品的品質都很有信心,
所以九成九的國人,買完電器後,收據(一張長條形,像傳真紙材質的)都不會保留;
有的在飯店丟掉,有的買完就隨手丟掉。有一些國人,會拍照下來,以便回國時計算費用。



這段時間以來,我接到不少來詢問家電損壞能否送回原廠的國人,
我會問幾個問題:
1.請問是何時購入的?商品型號是?2.請問購買的小單子(收據)還在嗎?(過保固期就不用)
3.最後才是問故障問題。

有太多國人,現場購買完之後,十個有十五個人,百分之二百不會現場打開來測試,
別說你不會打開測試,就算是我自用,我也不會這麼做。
因為這樣做,其實還滿丟臉的。
但是,最重要的來了,我一定會把購買憑證好好的保留著。
肯定有人要問為什麼?東西買到手,一手刷卡一手交貨就好啦,那張紙又沒用,留著幹嘛?
錯!
那張紙大大的有用處。
老實說,有在工廠做過事的人一定知道『良率』的意思!
大部份的品管標準,只要98%以上,就會整批都算是『良品』。
難保你不會剛好買到那2%,剛好買到『機王』。
來詢問的客人中,大約有10%的客人,買回來不到三個月,就出現故障問題。

日本的大型連鎖家電行,在商品賣出後,有的會有的不會告知客人,
使用免稅的商品是不在保固範圍內。
且商品保固只限商品在日本國內使用。
海外使用機型是沒有保固的。
也就是說,國人最愛的呆森,電鍋,等家電,
箱子裡附的那張使用說明書,最後一頁的售出店家、日期及販售員印章,一定不會蓋章。
所以,箱子裡的保證,如同廢紙。
日本人賣後不理。



大部份國人買回的家電用品,都是日本沒有外銷我們台灣的型號,
所以一旦故障了,通常都求助無門,因為沒有可以更換或維修的零件,
而透過代購購買的,大部份的代購,都沒有附加保固,
她們只負責賣商品,不負責保固,有些算還不錯,願意幫客戶連絡原廠,讓客戶自寄。
這才是我前面說的『隱憂』。(續)

 

 

 

看看其它文章~~~

你想加入日本代購的行列嗎?

我該不該報名日本批貨團或教學團?

東京玩美曉曉美人之曉曉兔去日本進行東京連線、大阪代購、日本3C電器維修品代送修、代更換業務

忍不住靠北『日本代購教學』最常看到、聽到的某些話

 


arrow
arrow

    曉兔日本代購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